甜玉米起司蛇

“我无言而对:阳光太好,不是个说话的好天气——我摇摇头,离开了家,跌跌撞撞,接着站起身来。”









目前是Fgo赫克阿喀人,很阴间,不值得观看

【超蝙】石蜡时代



博物馆奇妙夜au

刷过wb之后我又不想发刀了,现实都这么难过,我想写一些让自己不那么难过的东西

预警:

*有原创人物,有妄想剧情和只为戏剧化的社会环境,完全无视官方的未来设定
*尝试一下第二人称叙述

Summary:

把正义、善良和同情心灼烧分析,你发现有些东西从来都未守恒过。



00

你像往常一样,和博物馆唯一的老保安——他更喜欢别人叫他安全总管——汤姆森打了声招呼,对方甚至没费心把灰绿色的眼睛从报纸上移开,从喉咙里哼了一声权当回应。你盯着加黑加粗的头版字母看了几秒,迎着照明灯穿过没有水的喷泉,掏出叮当作响的一串钥匙。黑暗中用作观赏的灌木也只是黑色的,被惨白的光线清洗过的地方才是浓绿色,扑闪着黄翅膀的飞蛾。



明亮柔和的暖黄色光线顺着敞开的门静静流淌到石阶上,随即被你无情地关在身后。



在你意识到不对劲之前,神奇女侠说:

“嘘!别破坏了惊喜。”



01

你叫安博·奥尔森,和那个著名的超人的朋友没有任何关系——至少据你所知。你的头发是褐色而非红色,混血的身份也决定你不会满脸雀斑。你的确想当个摄影记者,可你没见过你父亲。你这辈子没去过大都会或者海滨城。

你兜兜转转,最后在纽约超级英雄历史博物馆找了个夜班警卫的工作。你的顶头上司不姓怀特姓布莱克,是个用鼻孔看人的白人,上上下下地打量你,评估你会不会从他那个没人去的博物馆偷一块塑料氪石。最后慢吞吞地宣布“你被录用了。”

你以为这份任务会很清闲,而且无聊。

在你推开门迎接第一天的工作看到一道红色残影时,你意识到你错了。


你以为这是什么万圣节活动,但随即想到这世界上大概没人那么好心到给一个刚来的夜班警卫办一个变装派对。

你努力保持冷静——但事实上你大喊大叫地跑了起来,撞到了一个鲜艳的盾型S上。

“需要帮助吗,先生?”超人问道。他看起来和历史书上还原的那个形象有些区别。你想起你戴平光眼镜的历史老师,在讲起这些英雄时犹为狂热,而那些无所事事的学生对此并不买账。“都是些无聊鬼话,”坐在你后面的学生大声说,丝毫不在意老师会不会听到,或者就是说给他听的,“宣扬主流价值观的策略,而且够蠢。”



在这之前你也不相信超级英雄存在过。你相信证据,而证据少之又少,只有报刊上色彩鲜艳的格子漫画。你也不相信人可以单纯善良到性格扁平——不是说那些蒙面英雄,现在的弗洛伊德主义者和目的论者把他们分析得头头是道,批击得体无完肤——这反倒让他们与现代少了些隔离——你不相信上个世纪的群众真的会在被救后真心实意地说“谢谢你,超人!”“你救了我,神奇女侠!”,你不相信人们不恐惧不憎恨,你不相信正义和真理能持久保鲜并广为流传。


你不相信,但现在你信了,因为你正被神奇女侠绑在椅子上防止你惊慌失措地跑到哥谭展区。

“我们得把蝙蝠找来。”神奇女侠说。

超人点点头,伴随音爆声红蓝色的身影便消失不见了。

他真的会飞。但大厅到哥谭展区不过几百米。你决定忽略最后一点。


02

你为了得到这份工作而补的所有资料都没提到过什么能让蜡像活过来——你现在知道那是和过去的英雄们无二的蜡像了。

你现在和他们很熟了。你给阿卡姆演示区加固,这样蝙蝠侠就不用每晚都上演暴打小丑这样的娱乐桥段了。你给莱克斯卢瑟买了顶假发又给他搭了演唱台,要他去给各个反派展览区巡演。(“我要疯了!”小丑尖叫道。)


蜡像英雄们讲着他们过去的冒险故事,有的老生常谈,有的闻所未闻。一百年前的世界有外星人、战争机器、魔法和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纯粹的恶人和欢呼的群众。每天你踩着黎明离开时都仰头看太阳,感到火焰在你心口热热地烧着,一些名为希望和热爱的东西像能量一样传递给你。而你知道一切都要守恒。


“……他们拿枪指着我——对不起,我又笑了吗?他们拿枪指着我,我掰弯了他们的枪管,然后把真正的犯人丢到总督面前——我知道这不绅士!但时间紧迫——”今天讲故事的是超人。相处久了之后,你发现他可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温和宽厚,有时候他也挺混蛋的,钢铁之子眼中的人类可能都如此脆弱——除了蝙蝠侠。说起来,你觉得超人可能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喜欢路易斯。刚刚提到枪的时候,他偷偷看了一眼蝙蝠侠,在看到对方没什么反应时才接着讲下去。鹰女和绿灯嘀嘀咕咕地说些什么,神奇女侠翻了个白眼,说:“‘最佳拍档’嘛。”

迟早有一天你要把他俩的简介改了。





“该讲讲你的故事了,安博。”他们催促你。英雄们对这个百年后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希冀,神奇女侠希望所有女性都已经获得平等的权利,蝙蝠侠希望不再有破碎的家庭,火星猎人希望没有人会成为离开家园的流浪者。英雄们希望这个时代不再需要英雄。你很想这么告诉他们。

你说:“在你们在那场大战中牺牲后,超能反派也好像都一起消失了,没有疯子和狂人,外星军队也不再造访地球。”你声音干涩听起来不像是你自己。


英雄们满意地笑起来。神奇女侠问:“那战争呢?”

“没有世界性大战了。”你说,然后想起流血的卡桑尼亚。


“这真是个好时代。”闪电侠赞美道。

但是不,不,这个时代不再是把罪犯扔进监狱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恶役都改了名字成为了机构要员,恐怖主义大行其道,资本家比起统治世界更愿意坐在办公室吸血,阴谋论者一呼百应,强奸犯、杀人犯得不到严惩大摇大摆地走过街道……你的故事就是这世界的故事。 在这个人人都灰暗模糊的世界里,你知道正义,善良和同情心迟早会挥发干净。


你说不出口。即使你面对的不过是英雄的蜡像,也不想让他们失望。你也不想让自己失望。这个博物馆就像是一百年前的一块碎片从时空裂缝中穿过,唐突地生长在市中心。你觉得自己离不开这里了。



“蝙蝠,把你的罪犯们都锁好。我们要去揍一些真正的坏人了。”鹰女挥了挥她的锤子。绿灯侠去他的展区给戒指充电了。你诧异地抬头,对上火星猎人橘色的眼睛和——旁人看来堪称诡异的——笑容。


这不合规矩,你们也只是蜡像!你开口说道:“我要一个代号!”


03

蝙蝠侠最开始的装备也不过是一套爪钩,没有任何额外功能的飞镖和侦探技巧。现在他还有一个抱着他飞的氪星人。你坐在绿灯的能量飞机里,紧挨着神奇女侠:“‘最佳拍档’嘛。”对方点点头,混合着赞同与无奈的表情。

“我不敢相信他们居然还没有挑明。”

“事实上,卡尔打算说的,”神奇女侠说,“他特意早到了些——晚班是他和蝙蝠侠值勤。他向GL和鹰女请教了些——拜托,他们俩应该是你最不想问关于恋爱方面问题的人——又问我玫瑰会不会太俗,这么做仪式感会不会太重。他们俩都三十多岁了,这方面都不如闪电侠成熟(“喂!”闪电侠出声抗议。)。我们都挤在休息室等结果——然后,你知道的——那场危机来了。”

你有些失落。历史书上关于最终大战的复原图清晰地映在你脑海里——到处都是火焰,大地开裂,天空猩红。关于这场战争的描述足有十页,这其中没有一个字提到了一场未出口的告白。



几分钟后,你们落在各个小巷子里。再几分钟后,尖叫声平息。衣衫不整的女孩嗫嚅着说谢谢,你去扶起她,看见她眼睛里除了泪光还闪动着和你每天走出博物馆时一样的情感。


你担心总是把希望传给别人的英雄们会不会哪一天自己殆尽。



“我现在当罗宾是不是晚了点。”你开玩笑式地问蝙蝠侠。他没答腔,清晨的阳光落在英雄们身上,他们或自信或明亮的笑容永恒地凝固着。


黄金时代结束了,现在是石蜡时代。





04

“你真的不记得自己的名字吗?”你不死心地追问。

“哪怕我用真言套索逼问,他也只会回答‘我是蝙蝠侠’。”

一百年间人们不断挖掘出英雄面具背后真实身份,唯有蝙蝠侠依然成谜。

“他们也分不清我和我叔叔。”闪电侠仰倒在椅子上,抱怨到。




“我记得一些名字,但没有一个应该是我的。”今天是蝙蝠侠的故事时间,你管今天叫爱伦坡获奖小说合集。

“我记得切尔西·瑞恩。”这不是蝙蝠侠的故事,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十岁哥谭女性切尔西·瑞恩的故事,这是蝙蝠侠的一次失败。


“而我记得达赫·丹尼尔·威利斯,她是个好姑娘。”神奇女侠的眼睛里浸满了混杂悲伤与骄傲的回忆,在蝙蝠侠讲述完之后,她补充到。



而末日军团的成员们适时地尽到他们的义务,给这场颇似哀悼的故事会加了点烟花特效。

神奇女侠甩出套索把豹女捆个结实;闪电侠躲过一个回旋镖,但被结冰的地面滑了一跤(天知道无赖帮为什么也要凑热闹);绿光和紫光交替闪烁……超人一开始有点闲,毕竟卢瑟已经从良。他拍拍你的肩膀,带着一点自鸣得意的笑容说:“我记得他的名字。”接着冲过去接住——你知道是谁。


“最佳拍档。”你揶揄了一句。加入战局的超人明显是听到了,对你做了个口型。

“很快就不是了。”



05

所以他是这个意思。你和正联其他成员一起躲在巨型海星斯塔罗的雕塑后面——万幸它有个底座以致它不能动——观看这场迟到的告白。



闪电侠还感动得落了泪,而你认为玫瑰的确有点俗。

不管怎样,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位超级英雄终于在一起了,你们决定要特殊庆祝一下。


英雄们穿着他们旧日的伪装装束,换言之,扮作他们的真实模样。你几乎忘记这只是一些蜡像了。你如愿见到蝙蝠侠面具下的脸,发现闪电侠比你想得还要年轻,火星猎人也以他经典的约翰·史密斯的形象示人。超人把一副老土的眼镜架在鼻梁上,“这才对劲。”他说。


其实你有些伤感。你意识到真正的超级英雄们——并着他们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身份——早已远去。但随即你甩开了这种忒休斯之船的哲思,加入他们的喧闹声中。

夜晚难得的安宁,浅浅地抹在云间的月亮像一块芝士蛋糕。闪电侠——现在他叫沃利——打趣道:“现在我们都成了夜晚活动的蝙蝠侠。”

你们都笑起来。相处久了你发现蝙蝠侠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脾气暴躁。



你们最喜欢的环节当然是去帮助他人。超人听见呼救声,你最后一次乘上绿灯飞机,这次你旁边坐着火星猎人。他问你奥利奥公司停产了吗。



06

你看见历史书第八十二页那张全彩图,火焰烧到天空中。

超级英雄们倒不以为意地笑着:“这看起来像是正义联盟的任务。”

不!这是消防队的任务!你终于说出那句话:“你们只是蜡像!”

“但我们是英雄的蜡像,孩子。”超人看起来和书上的经典形像别无二致了,他转向蝙蝠侠:“我去左边,你去右边,对吗,搭档?”

蝙蝠侠点点头。

“我怕火,”火星猎人平静地说,化作一条龙冲进火场,顶楼抱猫的女孩顺着他的脊背滑下来。

你看见绿色能量罩被火焰吞噬,在那之前绿灯侠把一位老者扶出来交给你。你频繁地往来于安全地点与火焰构筑的大门,直到消防员按住你往回拖,你发觉他们的眼睛像超人和闪电侠。

你被送上救护车,你觉得急救人员像绿灯和鹰女。你躺在病床上,发觉你的主治医生写字的姿势像蝙蝠侠。


白蜡、石蜡和硬酸酯,英雄就是由这些构成的。

正义、善良和同情心,你明白这些东西是源源不断,不必守恒的。

你隔壁床的孩子说你昏迷时不断说:

“这不是英雄的蜡像。”

这是石蜡做的英雄。

而石蜡时代结束了。




后记

你康复后回去,本以为会受到责难,却发现你的顶头上司换了人。纽约超级英雄历史博物馆重新开张了,而你被重新聘用为讲解员。


每天你面对着本着超英虚构论的学生,心平气和地一遍一遍解释。

“小心点!”一个红头发的学生扶住险些跌倒的小女孩,“亲身经历,摔在这上可疼了。”他做了个龇牙咧嘴的鬼脸,抬头对你笑了笑。

那个带黑框眼镜的大个子记者朝你打了个招呼,又低头奋笔疾书。你的工作牌上写着韦恩科技,一家哥谭企业。险些摔倒的小女孩问你:

“超级英雄真的存在过吗?”

你回答:“超级英雄真实存在过。”




“而现在他们也在我们之中。”



你知道新的时代开始了。


END

超人那个故事是他第一个冒险故事
大家的形象其实都是古早版但是我用了tas的人物配置……
切尔西出自黑与白
达赫出自海克提亚誓约
斯塔洛是正联第一次集结所遇到的危机

以及没错,最后的意思是重启了(…)

评论(22)

热度(33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